原方程无解

一起去啊,更远的地方

【原创】博弈 02

@DL艾特一下这篇的作者!!!感谢联文!!!写得超棒!!!


所谓讲座,不过是类似“A+学习经验分享”一类。但当刘嘉亦回想起这门三个月前再见了的学科,竟然想到的是每一节课章博的样子。

他夏天穿短袖,露出好看的手臂;冬天有一件很有风度的长外套,冷一点的天气里,他会戴格子围巾。春秋微凉,所以更多的时候他会穿衬衫——他有很多件衬衫,几乎从不重样。


“周三是我整个高二最喜欢的一天,因为有两节生物课。”

刘嘉亦坐在报告厅的桌子前说道,所有新高二都笑起来。

她原本有些忐忑的心情渐渐平复,因为坐在后方的章博也微微笑了。

“今天主要是给大家讲讲,该如何在这一年中学习生物,冲刺等级考,争取拿到一个好成绩。

“首先,上课一定要认真...”


刘嘉亦上生物课从来不认真。或者说,在别人看来,她从来不曾认真上章博的课。

她总是在自己的草稿本上涂涂画画,要不就是和同桌毫不掩饰地大声讲话,再不然就是做别的学科的作业。

可是每当章博口误,她总是第一个反应过来的;每当章博让大家看例题,她头也不抬就能报出正确答案。

上课不认真被批评的同学们经常对章博抱怨:凭什么刘嘉亦就可以?章博总是淡淡地回一句,她比较聪明,我管不了她。

刘嘉亦唯一记得有一次,她正在和边上的宋语聊帅哥,冷不丁地被章博叫起来。那次章博脸上没有表情,仿佛真的生气了。

“刘嘉亦,你告诉我,DNA和蛋白质分别用哪两种元素标记?”

这个问题并不难,可是刘嘉亦慌了。她愣了好几秒,没有听到宋语的提示,直到章博叫她坐下。

“不要再讲话了啊。”

章博知道刘嘉亦聪明,也知道大多数时候刘嘉亦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认真听课。他也知道,这次她是真走神了,得给个教训。

章博当然也有不知道的事情。他不知道刘嘉亦是学素描的,她的草稿本上画的全是他。生物课的每一帧每一帧,都在她脑子里。


“然后我们来聊聊做题。就我个人而言,学校配的导测和卷子基本够用,但是每道题都得吃透了。”

如果说刘嘉亦上课不太认真,那她做题的认真程度简直令人发指。做错了要问,做对了不懂也要问,做完觉得答案错了还要问。问完题目还要问如何归纳此类题型,各种奇奇怪怪的概念不理解还非要听解释。有时候上课问,有时候课后问。偏生章博也是个认真的,由着她噼里啪啦问一堆,慢慢讲给她听。后来摸清楚了她的脾气,更多的时候章博会直接同她上百度查,这样双方都认理。刘嘉亦有时候会觉得靠得太近了而喉咙发紧,有时候会因为章博和她抢鼠标碰到了对方的手而脸红。

她真的很享受问题目。

高二的时候,学校开始选拔参加生物竞赛的选手。刘嘉亦当时的生物成绩是年级第七,参选的名额刚好拦到她为止。应该说她还是很珍惜这次机会的,提前做了好几套卷子,但还是考砸了。

刘嘉亦生物确实好,但生物其实从来不是她最擅长的学科,没法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也很正常。可是刘嘉亦难过了很久,主要是觉得对不起章博。

考试那天傍晚,她饭都没来及吃,去办公室问了一大堆竞赛的题目。按说章博此时已经下班,而且也不是教竞赛的老师,可他还是花了整整40分钟,帮她一起弄清了所有题目。刘嘉亦记得讲完题章博突然有些溢出的少年感。“我好累啊。”他后仰在椅子上,下一秒又笑,“但是我都会做诶,我好开心。”

他不是一个爱说“我”的人,刘嘉亦也是那天才意识到,自己喜欢的不是“章老师”,而是“章博”这个人。

接着章博问,“刘嘉亦,是不是没吃饭?我这里有面包。”


刘嘉亦整场讲座都没有提到自己拿A+的真正原因。那是一个冬天的晚自修,在她问完题目后,章博看向她。

“我希望你能考A+。我觉得你可以的。”

自此之后她开始发奋努力,整个春天心中就只有一个想法:必须拿到生物A+。仿佛通过这种方式,她就能达到章博的标准,他们就能平起平坐。

刘嘉亦对生物的爱是从对章博的爱开始的,也许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。她没提到这件事,一来觉得不适用于大家,二来也不好意思说,三来也有些私心:她不希望任何一个人再因为这种原因拿到A+。


讲座结束,高二的学生开始陆陆续续往回走,刘嘉亦也收拾东西准备离开。

“学姐,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生物的?”

刘嘉亦一愣。她看着面前的小学妹,想了一会儿,回答说,第一节实验课。

那节课章博教会了她怎么用新款显微镜。年轻的男人看向目镜里边,侧面看鼻梁格外挺拔。就是那个时候吧,刘嘉亦心动了。

然后章博招呼她过来。“你看,质壁分离。”

刘嘉亦看向显微镜里面。哇,真美。


现在的刘嘉亦其实有些微醺,她喝的酒名叫记忆。

空旷的报告厅现在只剩那一个人没走了。或许是因为刚洗了澡,或许是因为见的机会很少,她觉得现在向她走来的章博啊——

格外好看。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